Wednesday, May 09, 2007

爱是一个动词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It does not envy,
it does no boast, it is not proud.
It is not rude, it is not self-seeking,
it is not easily angered, it keeps no record of wrongs.
Love does not delight in evil but rejoices with the truth.
It always protects, always trusts, always hopes, always perseveres.

什么是爱?神是爱!我也有些批判见解,讲来听听。

爱是一个动词,因为

单单讲‘爱你’是不能证明那讲话的真‘爱’你。‘Sound of Music’中的男主角刚刚向公爵夫人求婚,被夫人揭发他并不真爱她片刻后,他就跟Maria说‘我爱你’。(How confusing!)我们并不总在讲自己的心里话。可rubbish有时比较好听。

‘作个好人,美丽的人,可爱的人’也并不代表这人有爱的能力。奇怪吧。年轻的我们努力建立自己,终于作到了令魅力十足,众人称赞,甚至有些‘GLAMOUROUS’。可是这只是增加了‘被爱’的几率,于是我们得到了许多家长,同伴的爱护。HOPEFULLY,也有些许异性的青睐。

但从另一个角度想,如果我们被‘好人,美丽的人,可爱的人’吸引,我们自己是那个付出爱的人,魅力人士可能没有多少爱回报。

‘拥有相同爱好,追求’也不能自然而然的将我们带入爱的行程。想象喜欢摄影的我可能被摄影师魅力吸引,可我爱的是摄影艺术本身,而非人。我愿意花更多时间与他们分享相片,可生活的分享,是更宽广的领域。

‘爱神’,似乎更加属灵。但也带来更多困扰。神的魅力超凡,令许多人爱他。可追求他的路上,我们若以为那爱神的同伴也可爱我自己,大错。不一定。

爱是一个动词,当神爱我们,因为他的旨意如此,并非因为我们可爱。他一路相伴,一路关顾,当我们深陷罪的泥潭时,他将自己身体献上,为我。因为他‘爱我如己’。他告诉我如何是他的爱,用他的行动的见证。这是我们如何认识他,也学会如何爱。神的爱似乎完美不可达到,但不去走在他的路上跟随他的榜样,我们总也不能真正‘爱’别人。

爱是一个动词,那将‘爱’字刻在心上,却不能把爱用行动表达出来的人,没有理解爱的真谛。
如果爱,就会主动的给予,甚至为对方牺牲自己看来宝贵的东西,比如,个人习惯,文化,传统,尊严,甚至生命。真爱改变自己,从而改变世界。

我总记得HOTEL RWANDA中的镜头,当大难临来的时候,那有外国护照的人们坐上巴士逃难,有家庭被拆散,人们在车上伤心欲绝,还抱着手里的狗。我不知如何在那里讨论‘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