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2

是含着眼泪看完这部人人称赞的大片的,WAR HORSE。直到今天,我想起这部片子,那剧情,人物,对白,仍然为之感动不已。如今,没有情爱的电影真的不多了,而这一部描述痛苦的电影却表达了更深刻的爱与人生真理。
 一:无论是为了什么原因,战争都是不好的。是敌,是我,生命都是无价之宝,我们作为人,不应该去破坏。看到那两个十几岁的德国士兵因做了逃兵被枪毙,作为观众,我想到爱他们的父母.....                    
二:最勇敢的人,是那些不得不看着人生痛苦的人。比如,法国的信鸽,‘奇迹’生还的战马,还有那些战争里的幸存者。我深有同感,死亡,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不得不看着你爱的人们一个个离去。(想起自己在医院工作的经历....)我现在明白了,在战争年代,坏人横行的地方,当然死亡率要高。因为,死亡,不过是提早离开这场战争,是恩典。
三:战马Joey和所有人一样,是爱让他坚持的活着。我想,当他的战友,Topthorn在他的面前倒下去的时候,那是何等痛苦,可是他知道,他要回家,去见他的主人,爱他的人。如果没有爱我们的人在家里,远方,天堂,等我们,人,活下去有什么意义。
四:最感动的是那个无人区的清晨,一个英国士兵冒着被击毙的危险,走向被铁丝缠绕的战马。他一边小心翼翼地走着,一边颤颤地吟诵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我雖然行過死蔭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感动的眼泪在那时倾泻。我们都如同那战马,不得不经历人生的苦痛,然而知道天家是最终的归宿,我们还要坚持走下去...
五:那个英国兵和德国兵的对话颇有深意,他们都爱上了那匹马,看到对方对战马所展现的勇敢精神的崇敬,他们中间也建立了亦敌亦友的友情。他们不要为争马而打架,因为‘不想为此再引发一场战争!’ 我觉得作者真的很明智,我们不能‘为爱而争战’!!!

知道这是个很俗的句子,不过是很对的,‘让人生充满爱’,真的是一切的良药。

No comments: